• 和舒舒的对话
  • 点击:5636评论:12020/12/18 09:57

三年前,一个偶然,我与舒舒竟然在微信上聊了一个小时,真的很意外。很荣幸能和这样的高材生聊人生,以前,我们几乎没说过话。勾通,会有新发现。


我:

我以前一直写日记。昨天,我将自己曾经在遨游网上写的博客文章看了看,感觉写日记还是有必要的,岁月无痕,时光的流逝会让一些记忆消失,唯有文字能记载当时的情景,让记忆永存。你现在在美国读书,身处发达的异国他乡,所见所闻都很有新意,要多写日记,现在的记录会成为将来十分珍贵的财富,能够写成书供以后的留学生参考。而我们的生活特别单调,写来写去只有家庭、孩子,你不一样,你的人生很精彩。http://blog.auyou.cn/grmb/index-HANMEI这是我博客的网址,在手机上似乎打不开,在电脑上能打开。如果你有兴趣的话,可以看看,有几篇记录我和丫丫之前的对话的文章,我自己都忘了的事,这里都有记录。真感谢自己那时没有偷懒,还能拾起当年的零星往事。又后悔,当初怎么没写得更细致些?祝愉快!

舒舒:

拜读了一晚上,哈哈,阿姨写得非常好,主要是非常真实,带我身临其境得穿越了一把。深有体会这一句:尽管时代不同,经历不同,但人性是不变的。

另外阿姨原来也在安外工作过,不过你去的那一年我正好安外毕业,你去的应该是西区吧。

我:

是的。我在西校区做了一个月的打字员。

舒舒:

我自己也偶尔记日记,登不上台面,都是自己对自己说的一些粗鄙之言。

另外,我很不喜欢读日记,写了以后就放在那,再也不想拿起来看。可能我年纪还小吧,还不到回忆岁月的年纪。

我:

我的QQ,那里有另一些文章。

舒舒::

哈哈,好,我来加加吧。阿姨真是大方,也不介意别人看。

我:

嘿嘿,难得你愿意看。

舒舒:

另外,我觉得你们家好文艺,读过好多书,也经常家里人一起出去散步郊游,好温馨啊

我:

丫丫老是批评我记流水帐,所以现在几乎不大写了。我一直没什么出息,只是围着丫丫转。

舒舒:

哪里哪里,我觉得看了很深有体会,一些东西。  我是比较大大咧咧,忙自己的事情比较多,所以像阿姨记日记这种事,我从来都没有关注过

我:

以后就多写写吧,会有好处的。

舒舒:

阿姨别谦虚啊,我也没什么出息啊, 现在还在花爸妈的钱。 而且,每个人的生活不一样,没有什么衡量标准

我:

反正我是较失败的。不过,我看了许多无用的书,我还一直在看。

舒舒:

您是70年代过来的,生活环境也不一样,要是晚生个几十年,指不定现在成就多少呢。说到书,这一点我也很有感触。我看到你感慨,读书有什么用。我有时候也在想,读书到底有什么用?

我:

读书让你到了美国。看名著会让你内心充实。

舒舒:

读书让我来美国吗?我觉得是做题,和父母的资助让我来的。

我:

是啊。你书读得好,才能飞得高。我家的人都嘲笑我看一些无用的东西。

舒舒:

我前一阵子,看到网上视频,讲王阳明心法,我觉得有点意思,读书这个东西还真是不能功利了。

我:

也是。毛姆的书非常好,洞明世事。

舒舒:

但是您通过这些书,提升了自己的境界啊。

我:

或许吧?我确实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我拿的钱少。我社会地位低,卑微。

舒舒:

我看的书都是数理化书,现实能用得到,但是并不能启发心智。身外之事都是俗事,内心圣贤了,是自古中国人的修养追求啊。

我:

确实是。你以后就从看毛姆开始吧,我最近看了他写的中短篇小说集,非常好,所有故事都似曾相识。人性是相通的,无论中外。

舒舒:

我看您说这样的话,我挺心痛的,我觉得您要是活在古代,传统社会中,可能是自豪得说自己读的书多,能洞察世事

舒舒:

嗯嗯,谢谢阿姨推荐。但是,现在中国社会我觉得很糟糕。

我:

他的长篇是《人生的枷锁》,我去年陆续看了一年。是很糟,大家都很浮躁。

舒舒:

我觉得您要是能来国内,喜欢读书,自然也能成为一个学者,经过学术的训练,一辈子待在大学里,呆在自己的世界里,也是很大的幸福呢。我看的书少,尤其是名著。但是我喜欢历史。

我:

只怪自己当初做题目不行嘛,没考上大学,没进入好的部门,然后又不是特别的自强不息,所以嘛,才碌碌无为。

舒舒:

从小就喜欢听评书,所以喜欢站在这样的角度,嘿嘿。没有,我觉得是时代问题,不是您的问题。

我:

自身也有问题。

舒舒:

没几个人能超然于世。我不知道怎么说,我比您辈分小。阅历浅,可能您说过的很多东西,我不曾感受过,也不好安慰您。。。

我:

没关系的,可以随意交流。

舒舒:

不好意思,刚刚回了个邮件

我:

其实,这些年,如果自身努力了,也不是没机会改变人生。但或许因为家务,或许因为懒惰,我就这样一事无成地过来了。丫丫通过司法考试以后,有一天,他爸爸突然说:你当初怎么没去考个律师?因为我当年在电大学了法律。我当时好赧然。回过头来,感觉人生确实短暂。也深感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

舒舒:

这个吧,我个人觉得性格使然,有些人好胜心强,喜欢学这学那,往上爬,有些人性格平稳,能安心研究,读书。没必要整个社会都是这有一种上升途径的。如果您喜欢法律,喜欢提升自己,挑战自己,那您是该后悔。如果不是这有competitive的性格,大可不必和自己过不去啊。

我:

我就是缺乏斗志。

舒舒:

换个说话,您能安静读书,思考,这不是那些考司考的人能做的

我:

你一直很优秀,很懂事。

舒舒:

我觉得可能安庆小城市,街头巷尾舆论压力大,人们只会用一种评价方式来评价人,就是社会职位,拿钱多少。

我:

是的。

舒舒:

这是很不对的,非常不对,您大可不必理他们。家人,朋友怎么说,随他们去吧。

我:

我是很敏感的人。

舒舒:

是他们不够洞察世事。俗不可耐。嘿嘿。我性子直,想啥就说啥了

我:

没想到还能和你聊天。

舒舒:

我有好些个和您有点像的朋友,在我看来都是在文学艺术或者哲学方面很有天赋的人,但是因为在中国,只要不是文学艺术科班出身的,就没有什么社会地位。但是他们大多和我年纪差不多。我有个超有天赋的同学,初中就和我一个学校,安外,高中一个班。他真是大才子,不过诗词歌赋样样精通,而且尤其在哲学,佛学领域很有研究。

我:

理科生的幸福指数是不是要高些?

舒舒:

他家里一个书架的都是竖着排的佛经,哈哈。但是现在生活中也不得事。理科生,是吧,我觉得在中国,幸福指数是高一些。但我觉得这是中国的问题。在美国,文理都一样。中国还不够开放,文革也不过50年前的事。我出来以后发现,思想上最闭塞的,除了北朝鲜,就是中国人了吧。我们对这个世界知之甚少。没见过,也不知道,一个健康民主的社会长什么样。

我:

你是高材生。越看清,会越烦恼。

舒舒:

我不知道您对西方现状了解多少,我这么告诉您,就是把中国最好的学生,清华北大的高材生,拿到我现在在的宾大,我觉得和美国学生比,都没什么竞争力。对您来说可能是这样,因为您生活在安庆。

我:

那是。

舒舒:

因为中国学生真是知之甚少,没有什么国际视野。这是中国人的悲哀。在这边,中国人最擅长就是技术。因为中国人数理化好,会做题。但是技术岗位是很闭塞的。

我:

你是幸运的,至少你已经走出去了。但愿你能学贯中西。

舒舒:

我也有我的悲哀,我也在挣扎。通过你的这番话,我看出了你的烦恼。这或许也是成长的烦恼。

舒舒:

是吧,在我看来,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命运,我觉得我在美国的瓶颈我现在都能看得见。

我:

乐观些吧。

舒舒:

我摆脱不了的,就像您拜托不了周围人对您的不理解。

我:

越思考越悲观,难得糊涂真不容易。

舒舒:

嗯嗯,我很乐观的,我没有什么高不可攀的期望,只是想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吧,说不定我的下一代就更好了。我不同意,哈哈,我觉得思考会让我烦恼,但是烦恼也会给我动力。

我:

那是,你一直很勤奋,你会成功的。

舒舒:

额,谢谢阿姨。我从来不讲成功这个词,挺起来很功利,我只希望成为我想成为的人。

我:

是的是的,你说得对。

舒舒:

阿姨真客气。

我:

你那里现在是几点了?应该睡觉了吧?

舒舒:

感觉您作为长辈在一直让着我,我一直不停牢骚得发表观点。我这样1点半了,是该睡了,明天早上还有个meeting

我:

赶紧睡觉了。以前一直以为你是一骄傲的人。其实你是豁达的。回头加我QQ啊。

舒舒:

唉,我通常都是忙自己的事情,和家乡的朋友联系甚少,所以了解不多。好!谢谢阿姨夸奖。

我:

是的。以前交流少。

舒舒:

这就加,您有什么想法也给我发发呗。留言啥的都可以。我觉得跟您多接触可以增长智慧,哈哈。

我:

好。

舒舒:

晚辈才疏学浅,多向您学习,望指教。  晚安喽!

我:

晚安。

舒舒是我看到的最听话的孩子,从小就听话。从他身上,我得出了听话的孩子会有大出息的结论。我知道一个人能把书读好有许多因素,但前提还是能听话,按父母和老师的要求做好一切应做的事,对自己有约束,自律、自强、自信。

舒舒自小学习就好,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,大家都喜欢他、看重他。我看到他的次数很少,总是一起吃饭时才偶尔见面。他很少说话,和大人说得少,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也说得少。这样,大家就得出一个结论,他是不是太孤傲?他是不是自以为学习好,就看不起这些人?懒得和大家说话?

舒舒的成绩一直是令大家羡慕的,一直不用父母操心地读书,一直读到了美国,如今已是双硕士。

去年,舒舒暑假从美国回来,大家一起吃过一次饭,丫丫说这次与舒舒聊了很久,发现能聊得来,他不是以前想像的那样,以前大家可能误会他了。
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关键词:交流感悟
  • 分享到:
本文所得 0邻家币,明细如下:
  • 以文会友·庠序邻家

    扫一扫

    关注邻家社区微信版

  • 文章评论
    • 韩梅2童生2020/12/18 10:00:49
    • 分享到:
  • 舒舒是我朋友的孩子,比我的孩子大一岁。忘了说明。
  • 回复
  • 最近来访
  • 韩梅
  • (江湖无名号)
  • 2童生
  • 1星
  • 0钻
  • 一个对文字热爱却不尽力的伪爱好者。
  • 一个对文字热爱却不尽力的伪爱好者。
  • 粉丝|邻家币|作品|积分
  • 1
  • 600
  • 16
  • 1100
  • 幽默和风趣的叙述,让人会心一笑。或许是总习惯从文章中得到什么大义凌然或是慷慨激昂的说理,竟然有些不习惯这样生活的小场景。忙忙碌碌的大城市生活,让多数穷人焦虑不堪,充满乐趣的小生活,如今又有几人歌颂,或是有这闲情雅致写来调侃,而这在我看来,恰恰是现代人最缺的品质。

    陈尘有一天我买了一个茶杯

    2021/4/1 17:39:43
  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史,每个写作者都有自己的之路,读完地三仙这文,有点小触动,他道出了我们这些卑微的写作者的心理暗伤。是的,我们可能永远是站在路牙子上,不可能走进金光大道。可是,写作者,有哪个不想迈上金光大道呢?这是梦想,这是情怀。明知不可为却默默地坚持,就像侠客仗剑上华山,论剑肯定不是你,当下观众鼓鼓掌也好哇。哦,我很想跟作者一起痛饮三杯。

    茨平站在写作的马路牙子上

    2021/3/19 14:34:08
  • 夜上阑珊新近发表的小散文《勒杜鹃》,弥漫着浓浓的春天气息,虽然这几天深圳正处于寒冬。文章开头并没有直接写勒杜鹃,而是用牡丹花作了一个小引子,喜欢她的大红大绿,雍容贵气。紧接着作者笔锋一转重笔写了文章的主要花卉--勒杜鹃。从深圳的深南大道、公园、写字楼、小区、城中村、小巷里、老房子,到阳台上,都可以看到它火红的身影,最后直奔主旨:那开出一簇簇的花朵,就像深圳这座城市里的打工者,来了就是深圳人。

    方华吉勒杜鹃

    2021/1/11 20:34:49
  • 非常感谢老亨和元罗君的抬爱与慷慨打赏。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非比寻常的2020,疫情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体验,我们做不了时代的英雄,但是可以用天然真挚的文字见证时代历史,记录平凡生命的轨迹。感谢邻家,让我们的生命可以在这里相交相感 。年终感言记录我们这一年的欢喜悲忧,也让我们能够在岁月轮回,新旧交替之际,让匆匆的自己能够停足顿首片刻,回望来时的路, 远眺前方的景,在心里,为自己燃一盏灯,继续上路!

    王学君2020讲不出再见

    2021/1/5 6:44:07
  • 阅读可以使人生更精彩,使生命更丰盈。阅读也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,有修为的人,能多经典,也能把自己读成经典。但从古至今,阅读更多是个人的事,自己的事,能够从自己阅读出发,有对阅读的喜爱出发,把推广阅读作为自己的毕生的事业——纯公益的事业来做,实在是难得,实在是了不起。到了后期,推广活动不仅停留在做几次阅读分享,办几场阅读沙龙,还能调动社会力量,联系爱心企业参与,这样就把对于阅读的公益推广做强做大了!

    老练之一做快乐的公益领读人

    2020/12/29 21:23:54
  • 这个小说,来自一句玩笑话。几个文友凑一起瞎聊,我指着某说,我要写你与某某私奔。他们起哄,我就真写了。我没写他们私奔过程,这样会掉进套里。初习写作时,我明白,把假故事编真了才算成功。现在明白,小说就是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来,越复杂可能越有味道。于是,在这里,我拼命往复杂里搞,横生枝节,摁在看似简单的过程中。最后说一句,写文有时真痛快,有时真痛苦。

    茨平闹药

    2020/12/22 11:16:09
  • 诚如深圳老亨所言,作品的篇幅太短了,建议写成金融系列故事。那天陈彻老师讲到,写出自身行业的独特故事,让更多的人阅读与分享。我是股票爱好者,多次持有与操盘深发展,在股市风云际会中沉浮,感慨万千,期待多一些细节描写,加长篇幅,让读者看个痛快。

    阮声股票的魔力

    2020/12/3 21:43:18
  • 那天一起坐地铁回家,聊起你的经历、你的行业,兴高竟不觉路短。我因前几年写物流行业的剧本,对这个行业了解了不少,发现这几乎是当代中国城市里最辛苦也最有希望的行业,百万物流人支撑起了整个中国的消费经济,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离不开快递、外卖,但并没有多少人了解物流人的工作原理、付出的辛苦。所有快递员一年只有春节休息3、5天,其他节假日永远无休,收入也远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高。这个行业值得大书特书,阮声,加油!

    陈彻遇见邻家,寻觅久违的文学梦

    2020/12/2 16:01:21
  • 其实,在看到你文章之前,我都不知道深圳发展银行已经消失了。读了你的一系列文章之后,才了解到深圳银行业经历过如此波澜激荡的发展历程。看来任何一个行业外人只能了解到只鳞片爪,只有行内人才能深入、全面地讲出来因去果。希望能有更多行业的人都来说说自己所从事的行业,那天跟阮声一起坐地铁回家,跟他聊起他在快递业的经历,也是大开眼界。希望各行业的人来讲各行业的深圳故事,能成为2021年邻家写作的一个内容。

    陈彻股票的魔力

    2020/12/2 15:56:11
  • 感谢各位倾情打赏,这或者就是写作的动力。文字搬运是个苦行僧,搬呀搬呀发现四周无一人,多孤苦,此时多么需要掌声。打赏就是。这篇小说,来自网上热传的不雅视频。都说小说是从新闻结束的地方开始,于是想哈想哈就有了这个故事。人生有很多岔道,我主观地让他们朝好的方向走。但尽管如此,人生乃然有很多条趟不过去的河。河只是一种象征,各位可以从伦理中跳出来,作另外的想象。

    茨平趟不过去的河

    2020/11/24 14:18:32
  • 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文学的热爱,这样的人会活得很带劲儿,有理想有追求且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着,这样的人生对于理想主义者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。邻家聚集了一大群这样的文学爱好者,我们聚在一起单纯、热烈、美好,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、艰难、变故,只要精神世界的理想还在前方,就总能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,收拾好伤口再出发。用故事点亮的城市有万家灯火的热闹,在这样的城市里生活就不会孤独。

    陈彻用故事,点亮城市

    2020/11/17 20:24:46
  • 陈老师,当初阅读了你的《被房号串起的日子》以后,我就认为你这篇文章肯定会得奖,甚至可能是获得大奖。你的文字蕴含真情,在朴实无华中,娓娓道来。文章围绕房子这一主线,从初入深圳打工,到与丈夫结缘,一个又一个和房子有关的故事,以及你的自强不息的奋斗,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教师,让我敬佩。获奖实至名归。希望在邻家看到陈老师更多的作品!

    谢龙与文字为伴

    2020/11/17 18:25:27
  • 楚桥说得对,越是最痛切的亲情讲述,越是要收着写。把读者看哭的作品固然是出色的,但这一位母亲的人生应该不止令人难过,更应该有悲凉、愤怒、遗憾、思考的情绪,如果行文能把这些情绪都勾出来,那就更好了。推荐这次入决的一篇作品,赵俊的《父亲,我究竟该回忆什么》,这篇在这方面做得很好。可是不管怎么样,写自己的父母对我们来说都是异常艰难的事,因为可能要面对一个自己不愿面对的自己。让我写的话,肯定没你写得好。

    陈彻​关于母亲的一切

    2020/11/6 13:10:04
  • 很精彩的故事呀,叙述的节奏很冷静,成功地牵引了读者的兴趣。只是前面铺垫的有点多,后面拆开“包袱”又有些仓促。由于这个“青龙”始终没有出现过,其实读到中段的时候我已经有些猜到是怎么回事了,如果在这个时候加点疑似青龙的人稍微出现那么一下,会稍微打消读者的疑虑,按照作者的布局继续迷下去。其实这个“青龙”是胡伊格这个可怜的女人对爱情和生活近乎无望却执着的梦想,如果能在方面再深挖一下就更好了。拙见。

    陈彻后遗症

    2020/11/6 12:54:01
  • 你太机智了,竟然想到了投资,真是块发财的好料啊!我太实在了,除了当评委推作品打赏,就是用这个普通账号打赏,两个号的邻家币都已经消耗殆尽。不过也是有收获的,这两个月读到了太多好作品,度过了美好的阅读时光。邻家是个温暖的所在,这里喧嚷热闹,其乐融融,很快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节日:颁奖礼,有邻家,所有文友都不孤独。

    陈彻写在2020年睦邻文学奖揭晓季

    2020/11/6 12:37:36
  • 邻家悦读